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行业资讯 > 新闻正文

千亿级新国企成立,唯一股东国务院,副部长任董事长……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水利部官网、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官网、央视网、人民日报、新华网、新京报等  作者:编辑  日期:2020-10-2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近日,一家千亿级别的新国企——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式成立。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28日注册成立,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注册资本为1500亿元人民币,唯一的股东是国务院。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近日,一家千亿级别的新国企——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式成立。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28日注册成立,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注册资本为1500亿元人民币,唯一的股东是国务院。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首任董事长蒋旭光

  工商信息显示,蒋旭光任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董事长,蒋旭光为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蒋旭光,男,汉族,1960年10月生,河南永城人,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研究员。

  1978年9月至1982年8月武汉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1982年8月起先后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宣传处科员,黄河报编辑部编辑、副主任,黄河报社社长(1987年11月至1988年12月挂职任山东河务局济南防修处主任助理)。1992年1月起先后任水利部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正处级)、处长,部长办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1996年7月至1997年7月挂职先后任陕西省延安地区行署副专员、延安市副市长)。2000年3月至2004年6月任中国水利报社社长、党委书记。2001年12月至2004年6月任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04年6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司长。2010年7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18年3月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工作分工: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三峡工程管理、南水北调方面的工作。

  南水北调工程简介

  长期以来,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经过多年科学论证和几十个方案比选,及一系列跨学科、跨部(词条“门”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跨地区的联合研究,110多名院士献计献策,成千上万名水利科技人员连续奋斗,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南水北调线路示意图

图源: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官网

  工程开工当年,《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出炉”,该规划明确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也即常说的“四横三纵”:“四横”指的是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这四条河流,“三纵”指的是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

  上述三条调水线路分期实施,东线分三期,中线分两期,西线分三期。2013年11月15日,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运行;东、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全面建成通水,西线工程还在论证。

  截至今年6月3日,中线一期工程已经安全输水2000天,累计向北输水300亿立方米,已使沿线6000万人口受益。其中,北京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提升至1.2,河北省浅层地下水水位由治理前的每年上升0.48米增加到0.74米。

▲南水北调北京段 资料图

  2019年11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要求按照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完善实施方案,抓紧前期工作,适时推进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同时开展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等前期工作。

  蒋旭光曾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阐述何为“后续工程”:

  01、关于东线二期工程,主要任务是在东线一期工程基础上,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为京、津城区供水提供双线应急保障,并扩大向山东、安徽供水。设计抽江总规模拟由东线一期工程的5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800多立方米每秒,抽江水量由87.7亿立方米提高到164亿立方米。干线工程长度约2000公里,新建泵站24座。线路方案主要在一期工程基础上扩建,并新建输水线路向北延伸到河北、天津、北京,充分利用现有河湖输水,最大限度地减少占地和生态环境影响。

  02、关于中线后续工程,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中线一期工程95亿立方米调水的保证率,并利用中线工程现有能力,增加北调水量。规划建设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和干线调蓄工程。引江补汉工程从长江向汉江调水,通过水源置换增加北调水量,这样既可多向北调水,又可进一步保障汉江下游用水。提高汉江流域的水资源调配能力,提升中线工程供水保障能力,为输水沿线城镇供水创造条件,并相继进行生态补水。干线调蓄工程根据供水对象重要程度、总干渠风险点分布,充分利用沿线已建大型水库(如河北王快水库等)向中线干线应急补水,并结合河南观音寺和河北雄安等地水库建设,为干线工程提供调蓄,改善中线工程停水检修时的应急供水条件,提高受水区供水抗风险能力。

  03、关于西线工程,是从长江上游调水到黄河上中游的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6省(区)及西北内陆河部分地区。西线工程对完善我国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解决黄河流域及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早在2000年,国务院就已批复了水利部和国资委关于组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公司的方案。

  今年8月份,中国证券报就曾报道,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在筹备组建中,将列入国资委管理。按照该报道的说法,南水北调集团或将成为一家新的央企。预计其级别为正部级。

  另外,南水北调集团并未像国家铁路集团一样,先成立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后转制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而是直接成立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有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治理结构。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1号院1号楼2层203-7室。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调水工程开发建设与运营;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的生产和供应;项目投资;电力生产;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咨询、规划设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沿线矿产资源开采(限外埠经营);工程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园区项目开发建设;水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水上运输业;绿化管理;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运行维护服务;承包国外水利水电工程;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工程设计。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0-10-20/47634-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超14万亿!全国“城投”100强发布,您参与了多少?
    
【回到顶部】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经历了前期各类原材料暴涨暴跌、人力成本大幅攀升之后,2019年行业的原材料市场和人力资源环境相对稳定,但...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春光五金”久违了,,,N年前听说过,之后就没消息了。这次温州版金融风暴没受到打击吧?这次是怎么了,要和坚朗、国强这些正面干一战!
  • 平和的设备虽然价格高于金工和天辰,但使用非常皮实,我们都用了10多年了,还在用。哇塞!
    来自 123.115.104.82 的读者对加工中心对比专题——对您的采购提供数据支持的评论
  • 作为在硅酮胶行业十多年的感受,浙江凌志在两个产品领域是起到了很好的高场引导作用1、对我国的中空玻璃质量起到提升就是在国内首先推出硅酮中空玻璃密封胶,对当时我国的中空玻璃二道密封的聚硫胶的品质残次不齐而引影中空玻璃品质取得了*性的改观,继凌志推出硅密后硅宝、等企业紧跟其后推出硅密(硅酮中空玻璃密封胶简称);2、凌志在看到市门窗密封条的耐久性而影响到门窗幕墙密封时该公司研发了硅橡胶密封条该产品以其卓越的耐候性抗老化性取得市场很高的评价。所以我觉得凌志在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品质提升做出他的微薄之力。希望朋友们为他点赞
  • 我是安泰老客户了,安泰,实实在在的好胶,安安心心的选择。支持安泰。
    来自 120.32.4.96 的读者对“晶艺”杯07—08年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这个活动搞了N年了,专业度是够的,针对我们行业的企业分类也全,就是希望能有一个衬托气氛的隆重颁奖仪式!
  • 感觉还是广东胶好点,尤其是新展、金叶等性价比很高,供参考。
    来自 122.90.121.60 的读者对2011-2012第七届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这篇文字写的很好,把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的现状及困境都一一列举出来,本人也在这类企业任职三年,与作者有同感。中小玻璃加工企业,希望挖一些大企业的专业人员来任职,但是人来了,也给了重要的职位,但是真正运作的过程中,老板依然要按自己的工作习惯,价值观来行事,所以尽管老板花"高新",请"能人",却没有真正起到能人的作用,企业的问题依然没解决,最后人还是会一拨拨地更换。希望作者这篇文章能有更多人看到,就会有更多人受益。作为同行,顶一个!
    来自 123.151.185.220 的手机版读者对中小玻璃深加工企业之殇的评论
  • 我感觉此次大赛的人文风光建筑类作品的主题,应以建筑为主题,人文与自然作为烘衬为妥。个人观点!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