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重庆高科集团办公楼,“大扭拧”玻璃幕墙展现“极光”之美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9-11-2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重庆,山城,地理环境复杂,随处可见依山而建的大楼,每一座建筑的施工感觉都要比别的城市困难,更别说这座或将成为“世界第一扭”的办公大楼。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重庆,山城,地理环境复杂,随处可见依山而建的大楼,每一座建筑的施工感觉都要比别的城市困难,更别说这座或将成为“世界第一扭”的办公大楼。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坐落在重庆北部新区幸福广场北侧,由Aedas建筑事务所担纲整体设计,由一座高层办公塔楼及商业裙楼构成,项目面积61368平方米,目前正处于建设中,不过已初具雏形,预计2022年竣工并交付使用。该项目在开建之时,周边建筑均已建成,如何在规划的“太阳”命题下,既融合周边建筑肌理,又能脱颖而出成为地标性、核心性建筑,还与环境形成呼应,是整个设计的难点所在。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该项目外形极具辨识度,大扭拧角度的幕墙可以在第一时间抓住所有人的视线,建筑形体上的非线性(词条“非线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与线性曲线相互交织,柔化立面轮廓,钢筋水泥间直线与曲线咬合错叠,玻璃幕墙随之弯转变化,以坚硬的建筑材质表现了柔韧的弧度之美。而项目面对广场这一宽阔的开放空间,让该建筑具备成为标志性塔楼的有利条件。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建筑从“极光”这一绚丽而少见的发光现象中汲取灵感,将办公塔楼南侧与东侧立面顶底相连,以独特的双曲面(词条“曲面”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模拟极光弧幕状优美的姿态,上演一场“光之舞”,从不同角度可以欣赏到不断变化的曲面形态。当艳阳高照,曲面被渡上亮眼的金色,塔楼变作光的化身。而夜幕降临,塔楼立面反着白光,曲面如同少女翩翩起舞时柔美的腰肢。同时,裙楼的屋顶平面由竖直方向连续扭转至近似水平方向,以几何形式语言与塔楼形成呼应,保持了建筑风格的统一。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这一独特极致的扭转造型形成了扭曲极大的双曲面,项目体量中最大单层扭拧角度达8.8度/层,远超同类项目,是全球现有的超高层项目单层(CTBUH Journal, 2016 Issue 3)最大扭拧角度的近1.5倍,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一扭”宝座的强力竞争者。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这一世界级难度挑战,有赖于RFR以及前沿幕墙技术的助力,得以将设计高精度实现。对于扭曲较大的双曲面超高层而言,其拟合双曲面一直是一大难题,建筑以复杂曲面幕墙BIM和双曲幕墙单元的玻璃冷弯技术攻克了这一挑战。独创的幕墙系统能适应单元板(词条“单元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块多角度、多尺寸变化的要求,确保建成效果与模拟效果高度一致,并保证幕墙性能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而采用三维组框+平板玻璃冷弯设计的玻璃单元,以打破国内最大单元玻璃翘曲量的86mm让设计得以实现。整个过程真正做到了从整体几何优化分析、幕墙模型建模、LOD400加工图深度构建建模,到加工图数据自动生成和检查的全过程幕墙BIM流程。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工程图

  幕墙不仅是建筑轮廓的勾勒,也是对内部空间进行雕塑和保护。建筑在塔冠巧妙地使用幕墙语言,以透明的玻璃幕墙配合灯光照明表达“光之谷”的概念,既与整体设计呼应统一,又与塔身办公区域进行了功能区分示意,同时也将预留机房、擦机等基础设施集中安置在主冠的“谷”中,既不影响整体视觉效果,又能让功能统一纯粹。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效果图

  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以其独特的建筑轮廓,为城市提供了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待2022年,重庆这座极具辨识度的城市又将增添一座极具辨识度的新地标。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9-11-20/46471-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展示馆“螺旋卷轴”外立面,演绎中国山水
    
【回到顶部】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党的十九大提...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