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设计师专区 > 新闻正文

住建部:“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甲方、设计、施工等面临巨变

来源:住建部  作者:编辑  日期:2017-12-15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建市设函[2017]62号。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本月,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建市设函[2017]62号。

  通知中的关键词为“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所以建筑师负责制是必须要实行的。征求意见稿,意在前期尽量完善建筑师负责制度的可执行度。

  从《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我们发现,如果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工程建设全流程工作都将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工程建设参建各方(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等)的工作流程都将发生不小的改变。

  中幕墙网ALwindoor.com小编现将《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的重点内容摘录如下:

  一、什么是建筑师负责制?

  建筑师负责制是以担任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主持人或设计总负责人的注册建筑师(以下称为建筑师)为核心的设计团队,依托所在的设计企业为实施主体,依据合同约定,对民用建筑工程全过程或部分阶段提供全寿命周期设计咨询管理服务,最终将符合建设单位要求的建筑产品和服务交付给建设单位的一种工作模式。

  二、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从设计阶段开始,由建筑师负责统筹协调各专业设计、咨询机构及设备(词条“设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供应商的设计咨询管理服务,在此基础上逐步向规划、策划、施工、运维、改造、拆除等方面拓展建筑师服务内容,发展民用建筑工程全过程建筑师负责制。

  三、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后,建筑师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1、参与规划。

  2、提出策划。

  3、完成设计。

  4、监督施工。

  5、指导运维。

  6、更新改造。

  7、辅助拆除。

  四、对建设单位(甲方)有何影响?

  1、代理建设单位完成前期报批手续。

  2、代理建设单位进行施工招投标(词条“投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管理和施工合同管理服务。

  3、建设单位应在与设计企业、总承包商、分包商、供应商和指定服务商的合同中明确建筑师的权力,并保障建筑师权力的有效实施。

  五、对建筑师(设计方)有何影响?

  1、综合协调把控幕墙、装饰、景观、照明等专项设计,审核承包商完成的施工图深化设计。

  2、建筑师负责制服务收费,应纳入工程概算。

  3、因设计质量造成的经济损失,由设计企业承担赔偿责任,并有权向签章的建筑师进行追偿。

  4、建筑师对设计文件进行技术审查并承担审查责任。

  5、注册建筑师考试大纲与继续教育内容,增加适应建筑师负责制相关内容,强化注册建筑师执业实践。

  6、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的地区,从试点企业和试点项目入手,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7、制定建筑师职业道德守则,建立建筑师负责制诚信执业平台和数据库,构建建筑师负责制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收录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

  8、对担任过建筑师负责制的建筑师,经申请可以减免继续教育学时要求,并在国际互认、评优评奖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

  9、参与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统筹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协调统一。

  10、建筑师负责的施工图技术设计重点解决建筑使用功能、品质价值与投资控制。

  11、协助组织工程验收服务。

  12、提供建筑全寿命期提示制度,协助专业拆除公司制定建筑安全绿色拆除方案等。

  六、对施工单位有何影响?

  1、承包商负责的施工图深化设计重点解决设计施工一体化,准确控制施工节点大样详图,促进建筑精细化。

  2、总承包商、分包商等须接受建筑师的监管,包括不限于按照设计文件要求进行施工等。

  3、建筑师在工程建设中的权力将被写入合同文件。

  七、其他

  1、建筑师负责制不能免除总承包商、分包商、供应商和指定服务商的法律责任和合同义务。

  从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建筑师在工程项目立项、建设、运营使用及拆除全生命周期内,将演变为主导者的角色。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方要接受建筑师的全过程监管。

  以下为《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供大家参考。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7-12-15/44080-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10款好看又不贵的材料,设计师你最中意哪一款?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更好的认清行业地位和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幕墙网以行业媒体领军者的身份,在...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求职人气值排名[设计师]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