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技术热点 > 新闻正文

幕墙规范的新解读(五)——幕墙钢结构设计

来源:2014年会论文集  作者:赵西安  日期:2013-10-23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JGJ 133-2001 颁布于 2001 年,编制于1996~1997年,是上一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产物,距离今天已经有十六年的历史了。理解和应用 JGJ 133 规范,不能离开JGJ 133-2001编制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技术水平。

  第一部分 幕墙钢结构焊接(词条“焊接”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问题

  一 、 JGJ 133-2001 规范编制的时代背景

  《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JGJ 133-2001 颁布于 2001 年,编制于1996~1997年,是上一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产物,距离今天已经有十六年的历史了。理解和应用 JGJ 133 规范,不能离开JGJ 133-2001编制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技术水平。

  我国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出现幕墙,九十年代初形成幕墙行业。但是最初进入这一行业的并不是建筑公司,而是飞机制造公司。当时幕墙公司几乎全是军转民的飞机制造厂,它们熟悉铝合金材料,但对钢结构比较陌生。当时幕墙主要应用于办公楼和酒店,层高一般3m~4m,采用铝合金型材完全可以满足受力要求。因此幕墙行业的共识是幕墙只用合金结构,不采用钢结构。当时幕墙的普遍称呼是“铝合金建筑幕墙(词条“建筑幕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铝合金玻璃幕墙”。

  1993~1995年编制《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102-96 期间,经过努力,终于去掉了“铝合金”三个字,但是在幕墙中采用钢结构并没有被行业的大多数人接受。因此 JGJ 102-96 和 JGJ 133-2001 两本规范就是针对铝合金结构编制的,仅仅因为连接件不能不涉及钢材,所以才列入一些有关钢材的内容。正因为如此,规范许多条文的规定不适用于钢结构。

  十六年前的技术条件下,铝合金结构现场焊接还很难实现;而螺栓螺钉连接对飞机制造厂来说轻车熟路,非常习惯。所以 JGJ 102-96、JGJ 133-2001 两本规范很自然规定“横梁应通过角码(词条“角码”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螺钉或螺栓与立柱连接”。这对当时的铝合金结构是万无一失的可靠作法,自然得到幕墙厂家的肯定。

  十六年过去了,客观现实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完全不同于上一个世纪的情况。但是JGJ 133规范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修订,已经远远不适应于当前的技术水平,也不适应当前幕墙工程大量应用钢结构的现实情况。

  二、 《钢结构设计规范》是幕墙钢结构设计的基本依据

  既然JGJ 102-96 、JGJ 133-2001 规范版本是针对铝合金结构编制的,不完全适用于钢结构。幕墙钢结构既然是钢结构的一类,其设计的基本依据就应该是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规范》 GB 50017-2003

  《钢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7 适用于主体钢结构和围护钢结构。幕墙钢结构是钢结构的一部分,是处于《钢结构设计规范》的适用范围。

  GB 50017规范对普遍适用的钢结构焊接作出了详细明确的规定,幕墙钢结构是钢结构的一部分,当然可以采用焊接。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十五年前铝合金结构现场难以焊接的问题现在已经不再是不可解决的困难。新颁布的《铝合金结构设计规范》 GB 50429 对铝合金结构的焊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现在,即使是铝合金型材也不是非要螺栓连接不可,也可以采用焊接了。

  三、 幕墙钢结构采用焊接已经有十多年历史

  规范 JGJ 133-2001 是在1996 年开始编制的,由于它是针对铝合金型材编制,所以没有涉及钢结构如何设计的问题。于是九十年代有一些工程不接受规范JGJ 133-2001的约束,直接按照《钢结构设计规范》 JGJ 17-87的规定,设计和建造了钢结构支承的幕墙,而且是采用焊接。

  1996~1998年间,笔者参与了广州的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交通大厦、广东省建设银行大厦幕墙工程,其石材幕墙部分均采用了焊接钢结构(图1)。至今已经十多年过去,中间还经历了多次强台风的考验,使用情况一直良好。

  最令人难忘的是发生在1998年的关于幕墙采用焊接钢结构的大辩论。四川成都地区在九十年代初期已经采用焊接钢结构建造了大批铝板和石材幕墙,1998年《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JGJ 133 进入送审阶段,送审稿传到四川后,根据第5.6.6条关于应采用螺栓连接的规定,省里有关部下令全部拆除钢横梁立柱焊接的已建幕墙,这引起成都市有关部门的激烈反对,双方展开了长时间的争论。钢横梁与钢立柱能不能焊接,现有大批幕墙要不要拆除成为针锋相对的焦点问题。最后论战到了北京,会议上双方都说服不了对方。在从事钢结构的技术人员的劝和下,这批幕墙幸存了下来,静静地度过了整整十年。谁也没有想到,1998年双方都不服的“技术诉讼”,终于在十年后由2008年汶川大地震给出了判决。

  汶川地震中,钢结构支承的石材幕墙无一破坏,无论是焊接还是螺接钢结构都经受了强烈地震的考验。

  四、 实践证明幕墙完全可以采用焊接钢结构

  幕墙钢结构采用焊接不仅符合《钢结构设计规范》的规定,而更重要的是,十多年的科学试验和工程经验都表明:幕墙钢结构不许采用焊接是毫无道理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十多年来,我国已建的采用焊接钢结构支承的铝板和石材幕墙,从未因采用焊接钢结构而发生过安全事故;广州、深圳等地的这类工程甚至经历了多次12级到14级强台风的吹袭而完好无损。

  十年来,国内进行过多次石材幕墙的振动台试验,仅笔者参与的实验就有五个。为了挑战极限,支承结构(词条“支承结构”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都采用了柔性的焊接钢结构 ,试验地震加速度大大超过设防烈度(词条“设防烈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7、8度,达到相当于9度,甚至10度。幕墙试件的位移角达到1/70~1/50。在这样的位移下,实际房屋的主体结构早已倒塌;而而幕墙试件的焊接钢结构和面板都保持完好。这些振动台试验结果表明:幕墙采用焊接钢结构完全可以满足抗震要求。

  2008年5月12日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成都地区的幕墙经历了空前的大考验。1998年备受争议、但幸运地得以保存达十年之久的焊接钢结构幕墙,如同那些螺接钢结构幕墙一样,在7度区的成都、8度区的德阳、9度区的都江堰、绵阳都保持完好。震害调查表明:采用焊接钢结构的金属和石材幕墙具有优良的抗震性能。

  经历了如此大范围、如此严酷的考验,在实践这个真理的标准面前,还有什么理由不许幕墙采用焊接钢结构呢?

  五、 现在大量幕墙工程采用焊接钢结构

  进入二十一世纪,钢结构大量应用于幕墙骨架,焊接自然成为许多工程支承钢结构的连接方式。

  2009年建成的青岛大剧院石材幕墙4万平方米,外形复杂多变,装饰线脚和造型非常多,全部钢骨架采用焊接(图2)。2008年建成的广州新白云机场,候机楼的点支玻璃幕墙由方钢管梁柱支承,不但梁柱本身焊接,而且幕墙整个骨架直接焊在主结构上(图3)。

  2007年建成的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玻璃幕墙双夹胶中空,板块尺寸3.6mX1.8m,由跨度为10.8m的钢铝组合梁支承。钢梁通过焊接牛腿连接到幕墙的竖向钢桁架(图4)。同样宁夏银川机场候机楼的玻璃幕墙由方钢管横梁和立柱组成的焊接结构支承(图5)。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虹口SOHO开业设计理念琴弦

    虹口SOHO位于人气很旺的四川北路,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一幢地上 29 层主楼和一些裙楼。按照之前的惯例,他们请来了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做总体设计。

  • 门窗幕墙设计应遵循实用性原则

      我国的幕墙设计行业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从1982年北京长城饭店作为我国建筑史上第一幢现代幕墙建筑开工伊始,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一大幕墙生产和使用国,我们仅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

  • 凯晨广场双吸式幕墙设计方案 

      凯晨广场采用的外呼吸式窄体玻璃幕墙的热通道通过吸收阳光热能,使户外空气在通道内流通及加温速度增快。同时自身特有的“烟囱效应”和智能化开启装置,可以有效控制气流上升速度及循环方向。凯晨广场的玻璃幕墙施工面积约60000平方米,采用单元式工

专家介绍

 赵西安

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专家组

工作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技术职称:研究员

专业:建筑结构,建筑幕墙

专长:建筑结构,建筑幕墙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3-10-23/35676-1.htm
此文由 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收集整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点式玻璃幕墙支承装置
下一篇:为什么隔热条的材质是聚酰胺66加25%玻璃纤维(PA66GF25)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安泰胶不仅在建筑领域品牌认同度非常高,且在集装箱密封胶胶领域全球第一品牌。一个品牌的成长,表面上看是质量长期稳定,而深层的是企业决策、经营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安泰25年的深厚底蕴,大品牌不是吹出来的!
    来自 59.41.39.3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大家都能辨证的认识玻璃幕墙,耕种要的是国家的政策
    不是有建筑贴膜么?
    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么?
    既然有办法解决矛盾就应该去解决
    而不是一味的去讨论
    来自 123.112.255.25 的读者对聚焦:标准是否宣判玻璃幕墙死刑 的评论
  • 20楼的,据我了解,中冠胶大多数都是灌装的,买的一家上海胶厂,“港玖”的桶装胶,有的还过了使用期限的,自己组织人员来包装。品质根本无法保证。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我支持第三种处理办法。建筑业的规定相关从业人员都是熟谙于心的,B公司的做法肯定是违法的,但D公司作为承建方在建设过程中没能及时发现问题这也说明其监管不力,也应付一部分责任。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高层建筑不装安全玻璃该怎么办的评论
  • 安泰胶之所以大家都认可,是因为它的133防水胶价位便宜吧?我以前外墙基本都用它,后来用广州汇东的682,感觉后者更甚,建议同行朋友试试。
    来自 111.174.152.36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听听阳阳的意见吧,没错的,一定好!收费低廉.龙型是肯定不行的,没有一点力度,尖顶型三分之二以下可以,上面设计太过急躁,草率、简单。
    来自 58.39.22.177 的草莽英雄对上海中心大厦圈定“龙型、尖顶型”两方案的评论
  • 向最牛希望小学设计师、承建商致敬!
    来自 222.214.137.25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设防重于泰山——对话建筑抗震的评论
  • 建筑胶还是要看品牌,做的时间久的就那么几家,国内的白云、安泰、之江、中原,这几年胶的生产技术日渐成熟,新生品牌太多太杂,胶只要质量稳定,用的放心、价格实惠才是硬道理
    来自 171.212.233.164 的读者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