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虹口SOHO“琴弦”设计理念 诠释异形幕墙设计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5-12-22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虹口SOHO位于人气很旺的四川北路,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一幢地上 29 层主楼和一些裙楼。按照之前的惯例,他们请来了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做总体设计。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虹口 SOHO 建成之后,SOHO 在北京上海两地可能再难有新建的规划。

  这倒不是说不再北上两地发展,而是随着拿地越来越难,SOHO 中国会参与更多的改建项目而非新建,比如即将在北京开业的光华路 SOHO 2,则是从商场里改建的。潘石屹也在虹口 SOHO 的发布会上说,今后可能会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虹口 SOHO 位于人气很旺的四川北路,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一幢地上 29 层主楼和一些裙楼。按照之前的惯例,他们请来了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做总体设计。

虹口SOHO

  隈研吾曾参与长城脚下的公社、三里屯SOHO,这是他与SOHO合作的第三个项目,主题是琴弦。建筑主体就能看到他极具个人特征的线条感,模拟了百叶的效果,站在下面有种起风了的感觉。

  这种效果其实是将金属编织网做的结构固定成特殊的角度,也有折纸的感觉。建筑师想以这种有些抽象的方式来暗示自然。

  该项目的幕墙设计和施工由国内著名的幕墙企业武汉凌云建筑装饰(词条“建筑装饰”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为什么SOHO会选择武汉凌云来承建该项目?八十年代初,中国刚刚兴起门窗幕墙,武汉凌云就独具慧眼地率先进入了该行业,时到今日,武汉凌云已经在国内及海外承建了一千多项幕墙工程,并且在迪拜和科威特等地设有分公司,成为中国大型知名幕墙企业;武汉凌云还拥有多项一级资质证书,包括: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金属门窗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还具有建筑幕墙甲级专项工程设计证书和建筑装饰甲级专项工程设计证书。毫无疑问,选择视质量与信誉为生命的武汉凌云就是工程保障强有力的象征。

  而在整个工程中,除了幕墙施工的保障外,各种配件材料的选择也容不得半点马虎,而实事上各项材料也都大有来头,都来自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品牌,例如型材(词条“型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来自于亚洲最大的铝型材制造商肇庆亚集团,而隔热材料则选择的年产量超过3亿米的泰诺风;该项目无论是工程的整体设计师,还是幕墙承建商,亦或是材料商,无处不透露着一线、商端、大牌的信息,这样的工程将会上海的又一处地标性建筑物。

  在单元式幕墙的系统设计中,提高幕墙的安全性,工艺性。幕墙设计师们通过力学计算重点考虑了型材断面的设计安全性,通过针对单元幕墙的雨水渗漏现象会非常突出的情况,在单元板块间的自由缝,采取现场堵胶,选用迈图高新材料(中国)有限公司的优质硅酮结构胶在现场工程排故中,实现了防雨水渗漏的要求。

  同时单元式幕墙的系统设计中,胶条的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决定了单元式幕墙的水密性(词条“水密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气密性以及幕墙防水性能的耐久性,以及建筑节能的效果。目前该工程上所用的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的胶条的产品性能突出,胶条的断面设计合理。事实上胶条的材质、延伸率、压缩量以及断面形式都很关键,选用国内最优质的胶条是工程的关键。

  室内的屋檐也是流动的曲线,有钢琴键盘的感觉。即便是白色大理石(词条“大理石”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墙面,也做出了折叠的层次感。屋檐与墙面浑然一体,有节奏和韵律。

一楼大堂

3Q 大堂

  一楼大厅的电梯间和楼上的电梯间做成两种不同效果,前者是竖条折纹,与大厅的风格一致,后者很像气泡(词条“气泡”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每一小块近似六边形,整体看有水纹的感觉。

  室内家具的选择也很注重意境,近似白色石头的桌椅。

  除此之外,建筑的景观设计来自日本景观大师堀口正人,他已于 2014 年去世,这里也算其中一个遗作。环境设计上使用了日本景观中常见的竹子,在靠近四川北路公园的一侧做了水景,站在中间的走廊,能看到两边的水流,像一个小型公园。

  我们很喜欢这个景观布置,因为行走其中不见匠气。这样的设计,在纽约的 High Line 公园也有呈现,不过后者的设计师来自荷兰。

  SOHO 从今年年初推出联合办公模式3Q,虹口SOHO 是第八家带有3Q模式的项目,也是上海的第四家。一共有660个座位,官网上的折后价格分别是独立办公室为 910 元一人一周、联合办公桌为 700 元一人一周。里面的设施与所有 3Q 模式相同,有年轻活泼的气氛。特别的是在连接两边的桥上也设立了 3 间办公室,是可以讨论的会议室,以鼓励人们在自然的环境里交流讨论。

  虹口 SOHO 的 3Q 部分在开业前的预出租率已达 94%,潘石屹在发布会上有点后悔,“价定错了”,可见这种联合办公模式经过一年的推广以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在即将开业的光华路 SOHO2,将会有 3000 多个座位。

  “琴弦”造型设计,诠释了异形幕墙的概念

  虹口 SOHO“琴弦”造型属于典型的异形幕墙,异形建筑幕墙的概念是相对于普通的平面建筑幕墙而言的。建筑幕墙是“由面板支承结构体系组成,具有规定的承载能力变形能力和适应主体结构位移能力,不分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的建筑外围护结构或装饰性结构。”

上海虹口SOHO,是上海虹口区地标性建筑。建筑标高133.5米,塔楼幕墙由玻璃板块、铝板板块、编织网系统三部分组成。编织网作为本工程的装饰及遮阳构件,整个塔楼立面按分格全部竖向连续布置,单条编织网造型

  所以异形建筑幕墙首先应该是建筑幕墙,有着幕墙的全部功能;其次是面板与结构根据建筑造型的要求产生了各种异形的变化,达到某种建筑艺术效果的幕墙。(异形建筑幕墙并不是一种单独的幕墙系统)

  在广义上讲,异形幕墙不但包括各种形式和各类面板材料的异形建筑幕墙,同时还包括了一部分异形采光顶和异形屋面。因为幕墙和屋面在定义上的区分主要是以垂直地面的75°为界的。大于75°为幕墙,小于75°为屋面。金属屋面:“由金属面板与支承体系(词条“支承体系”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支承装置(词条“支承装置”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与支承结构)组成的,不分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且与水平方向夹角小于75°的建筑围护结构。”幕墙和屋面两者之间在构造和性能上有很大区别的。但在异形建筑中往往用连续的曲面使之连为一个整体,没有明确的分界线。

  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建筑业快速蓬勃发展。建筑幕墙形式在不断的改进,也使得异形建筑幕墙的样式和数量有了很大的增加,促进了幕墙行业设计和施工水平的普遍提高,促使幕墙材料的多样化和加工技术的提升。由于幕墙工程师们在提升建筑幕墙设计、加工、施工技术的同时,合理的利用和引进了汽车制造业、航空制造业,以及军工制造等高科技技术,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了高难度异形幕墙的项目。我们在总结多个异形幕墙项目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异形幕墙定义和分类的方法,提供给同行们共同探讨,促使我们幕墙设计向更成熟阶段发展。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5-12-22/40524-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45天完成4万㎡——港源顺利完成吉视传媒外幕墙封闭
    
【回到顶部】
  第11届AL-Survey读者调查评选活动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本届调查活动将以"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主题,旨在呈现...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