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胶专区 > 新闻正文

解读:硅酮门窗胶的应用问题及解决方案

来源:胶粘辅料论坛  作者:编辑  日期:2018-11-30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在实际工程中,门窗胶出现了垂流现象,属门窗胶施工应用问题,会影响工人注胶修整,严重的会影响到胶缝的美观效果。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在实际工程中,门窗胶出现了垂流现象,属胶施工应用问题,会影响工人注胶修整,严重的会影响到胶缝的美观效果。

  问题原因

  可能原因有两点:一是胶缝宽度较大,且胶与基材(词条“基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接触面积小,附着力不够。注胶后,在胶未固化到一定程度时,如此时胶的重力大于胶的附着力,就可能会导致胶缝变形而出现垂流现象。二是密封胶本身下垂度指标较差而出现垂流现象。

  原因分析和解决办法

  多数情况下,部分胶缝宽度明显偏大是施工偏差造成的。胶缝宽度偏大时,在不填入衬垫材料的情况下,注胶后胶的接触面积小,部分会处于悬空状态。当胶所受重力大于胶的附着力时,就会出现垂流现象。

  基于以上分析,建议解决办法如下:

  1)应控制好施工偏差,把握胶缝尺寸。

  2)如果胶缝确实偏宽,应填入合适的衬垫材料,控制好注胶厚度(图2)。

图2采取填入衬垫材料(泡沫棒)的方法

  如果是第二类原因引起的,则需要选用下垂度好的门窗胶。门窗胶相应的国家标准GB/T 14683-2017和行业标准JC/T 485-2007、JC/T 881-2017对下垂度指标都有相应的要求,要选用符合标准要求、质量有保证的产品。

门窗胶使用中基材被腐蚀的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

  门窗胶使用中出现基材被腐蚀,可以通过查看门窗胶与基材的接触面来判定。如果胶与基材接触面出现密集细小的孔隙或已发生可见的物理化学变化,且胶非常容易从基材表面剥离,那么可认为基材被门窗胶腐蚀了。

  问题原因

  可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类:

  1)脱酮肟型门窗胶与聚碳酸酯(PC)、铜、锌等材料接触。

  2)脱酸型门窗胶与金属材料镀膜玻璃石材(词条“石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混凝土等材料接触。

  问题分析和解决方案

  1)脱酮肟型门窗胶与聚碳酸酯(PC)、铜、锌等材料接触。

  脱酮肟型门窗胶放出的小分子物质,可以与PC板、铜、锌等材料发生化学反应,在接触界面会出现密集细小的气孔,造成粘接失效。

  2)脱酸型门窗胶与金属材料、镀膜玻璃、石材、混凝土等材料接触。

  脱酸型门窗胶放出的酸性(词条“酸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小分子物质,可以与金属材料、镀膜玻璃、石材、混凝土等材料发生化学反应,同样在接触界面会出现密集细小的气孔,引起粘接失效。

上述两类门窗胶对基材造成腐蚀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两者之间发生了化学反应,属相容性问题。因此在使用前应做相容性试验。若确认门窗胶腐蚀了基材,可以选用其他类型的门窗胶,如脱醇型门窗胶,以避免上述问题发生。
门窗胶出现开裂粉化现象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

  门窗胶出现开裂、粉化现象(见图4),属于严重的质量问题,会直接导致门窗胶密封失效,从而出现漏水、漏气现象。

  问题原因

  可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施工的问题,如注胶的深度不够,胶打得太薄或局部太薄,可能会导致开裂现象。二是胶本身的质量问题,使用了劣质的门窗胶,如出现收缩(词条“收缩”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开裂、或粉化现象,基本可判定是门窗胶的质量问题。

  原因分析和解决办法

  1)注胶的深度不够

  门窗胶如注胶深度不够,导致胶打得太薄或局部太薄,固化后的胶缝无法承受外力引起的位移变形,有可能出现开裂现象。由于不同门窗接缝尺寸不一,门窗胶注胶尺寸应适应门窗接缝尺寸,保证门窗胶与边部基材有足够的粘结面积与粘结厚度。

  2)使用了劣质的门窗胶

  部分门窗胶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幅降低了有机硅基础聚合物的含量,大量填充廉价的矿物油和粉体填料,生产充油的门窗胶。这类门窗胶刚开始使用时不会有明显问题,但是由于胶中填充的矿物油是烷烃类物质,经过一段时间后,矿物油会从胶中迁移出来。且其有机硅的含量低,耐老化性能差,使用一段时间后胶会明显变硬、收缩,甚至出现开裂、粉化现象。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8-11-30/45453-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硅酮结构密封胶冬季施工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回到顶部】
  2017年,整个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全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虽然外部环境限制了行业发展,但行业内整体保持平...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胶]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胶]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