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门窗五金专区 > 新闻正文

关于合理选配外平开窗用五金的讨论

来源:2016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作者: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 杨尚华 张金路 孙继超 张兵  日期:2016-10-17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摘要:近年来多地因外开窗用五金选配问题造成窗扇脱落的事故不断频发,为尽量避免该事故的发生,本文从五金选配、安装、增强连接等不同角度进行技术分析,提出安装、附件选配及新系统等多方式解决方案,可供门窗设计和制作时参考。
  关键词:外开窗  滑撑  安全装置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本文来源:2016建筑门窗(词条“建筑门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幕墙行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文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在门窗行业中,目前无论是家装、别墅还是公寓和办公大楼的窗户,也无论是塑钢门窗还是铝合金窗,开启方式最普遍的是推拉窗平开窗,由于平开窗在气密性水密性及抗风压性、隔声(词条“隔声”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性等方面远比推拉窗好得多,所以,平开窗已越来越多的们被广泛应用。

  平开窗分为两种形式:内平开窗和外平开窗。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显著,自然、人文地理条件各异,建筑门窗的发展呈现出内平开窗多用于夏热冬冷和严寒的北方区域,而外平开窗则更广泛的采用在夏热冬暖的南方区域。

  但外平开窗存在的问题很多,每到狂风大作的季节,高层建筑外平开窗被大风吹落摔碎的现象是屡见不鲜,尤其在沿海的高层建筑,风力更大,质量再好的窗户也难免有用户使用不当或疏忽的时候,这不仅给高层住户的生活造成不便,也是直接威胁群众财产及生命安全的一大隐患。对此,不同区域已对外平开窗的适用要求出台了相应指导意见。其中北方地区偏向于限制使用,南方地区偏向于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那么如何针对外平开窗发展需求进行五金配件(词条“五金配件”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正确的选配与安装呢?

  1、依据相关标准要求:JG/T 125—2007《建筑门窗五金合页(铰链(词条“铰链”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明确了适用范围为建筑平开门、内平开窗。JG/T 127—2007《建筑门窗五金件 滑撑》,适用范围为建筑外平上悬窗及外平开窗。正确选配承重部件——滑撑。外平开窗采用滑撑的优点有如下几点:

  1.1滑撑又名摩擦铰链,顾名思义其本身具有自定位力(滑撑自定位力最小40N),在同级风压下,安装滑撑可有效避免窗扇往复摆动,预防窗扇损坏及坠落事故的发生。

  1.2可以控制窗户的最大开启角度(滑撑可以根据安全需要限定最大开启角度,例如可限定最大开启30°、45°、60°等)。而配置合页的外平开窗必须通过附加风撑等限位装置实现最大开启角度的限定。

  1.3滑撑安装时不需要破坏外部胶条,保证窗户的整体密封性。

  1.4滑撑开启时有从室内擦窗的空间,可有效避免人在擦拭室外侧玻璃时坠楼的危险。

  2、规范外平开窗窗型尺寸,提高滑撑安装牢固性能:

  2.1 由于受产品结构因素制约,使用滑撑产品的外平开窗尺寸及重量不宜过大。窗扇过重或过宽均会造成窗扇下坠现象,影响窗户的正常启闭或降低窗户密封和保温(词条“保温”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性能。结合人体结构,考虑启闭时操作者的安全性,在设计外平开窗时开启扇宽度尺寸不宜大于570mm,扇尺寸应在570*1200(W×H)以内。

  2.2 为保证窗扇持久耐用,外平开窗用滑撑长度规格应为窗扇宽度的2/3,承重级选择应为玻璃重加型材重后乘安全系数1.3。

  2.3 由于铝合金型材材质比安装滑撑用自攻螺钉硬度低,当窗扇处于开启状态时,下部滑撑的连接螺钉受向上的拔起力,上部滑撑的连接螺钉受向下的坠拉力,并且还要承受长期往复开关过程中的横向剪切力,而紧固螺钉的螺扣与铝合金型材的腔体最多只有2扣的咬合,所以外开窗扇易出现螺钉松动问题。严重者会导致窗扇坠落的现象发生,建议在铝型材安装滑撑的部位适当增加材料壁厚。

  3、增加外平开窗防下垂部件,提高窗扇耐用性

  常规传动锁闭器(词条“锁闭器”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锁闭状态,是由锁闭器上锁点由下向上与锁块滑动摩擦实现。该状态下锁块给锁点向下反作用力,促使窗扇下垂,所以建议在外平开窗配置中增加防下垂部件。常规防下垂部件安装在操作执手侧下部,可有效避免窗扇下垂引起的启闭不畅、异响、五金脱落等现象的发生。

  4、增加外开窗防坠落装置的使用,提高窗扇防坠落性能。

  4.1常用外开防坠落装置性能说明:

  4.1.1外开窗安全装置表面采用聚酯粉末静电喷涂,具有良好的耐腐蚀

  4.1.2采用直径3mm的优质碳素结构钢钢丝绳,钢丝绳制作采用双捻钢丝绳捻制工艺,可承受3000N以上静止拉力,钢丝绳与端帽采用挤压焊接工艺,可承受80kg窗扇自由坠落的冲击。

  4.1.3合金外平开窗防坠落安全装置在安装时铆螺母(词条“螺母”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采用(图示1):铆螺母铆在窗框上,框固定座再通过螺钉与铆螺母连接。扇固定座通过上述铆螺母方式固定在扇型材上;或从窗扇组角处穿入(视扇型材结构选择,图示2),再用内六角锥端紧定螺钉固定在窗扇上。有效避免了因型材壁薄螺钉旋入丝扣少导致安装不牢固的问题,安全性能得到很大提升。

  4.2安装示意:

  5、针对沿海、沿江等多大风地区,门窗五金防风功能解决方案的应用。

  发生窗扇坠落的原因,除门窗五金的选配、安装不当等因素直接关联外,多数情况则是因为大风环境下,处在开启状态的窗扇不能及时锁闭,窗扇受风力作用下反复不正常启闭,造成滑撑等连接部件的断裂损坏,最终导致窗扇坠落情况的发生。具有防大风功能五金产品的应用,可使外平开窗在大风状态下实现自锁,有效降低窗扇坠落事件发生的概率。下图是一种常用的带防大风功能塑钢外平开窗用五金系统:

  5.1 该五金系统配备的传动锁在常规产品基础上增加锁闭柱(图5),与碰撞锁闭部件配合使用(图6),在窗扇受风压后撞击窗框时,可实现自动锁闭功能,可有效避免因家中无人或忘记关窗时,受风力作用窗扇反复撞击窗框、洞口,造成铰链滑撑损坏和坠窗事故的发生。

  5.2 为满足使用环境区域性差异,碰撞锁闭装置通过调整定位螺钉(图7)可实现窗扇碰撞锁闭时关窗力的大小,针对不同区域的用户可进行调整。  

  总之,外平开窗以其独有的优点将继续被人们采用,在南方区域外平开窗更是有大趋势发展的势头。所以,外平开窗在制作、加工、安装及五金选用等各方面应围绕门窗性能不断提出新的思路,如何提高其安全性能还需相关行业共同协作完善。

  参考文献

  [1] JG/T 125-2007 建筑门窗五金件 合页(铰链)

  [2] JG-T 127-2007 建筑门窗五金件 滑撑

本文来源:2016建筑门窗幕墙行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文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10-17/41950-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欧标槽(C槽)的现状与铰链槽(K槽)的未来
    
【回到顶部】
  本届活动于2016年9月,以“门窗幕墙行业数据申报工作”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入围征集。在入围品牌名单公示完成后,将于2016年12...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门窗五金]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门窗五金]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