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技术热点 > 新闻正文

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幕墙门窗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王洪涛  日期:2013-12-19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为了达到建筑节能、绿色的要求,适应越来越严重的建筑人工紧缺和成本的刚性上升,实现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是建筑幕墙门窗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筑门窗幕墙工业化就是采用现代工业的生产和管理手段替代传统的、分散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目的。其基本特征在于以门窗幕墙系统的设计标准化为前提、工厂生产集约化为手段、现场施工装配化与机械化为核心、组织管理科学化为保证。本文结合建筑门窗幕墙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解析门窗行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建筑门窗工业化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为从事建筑门窗幕墙设计、制造、施工和使用人员提供一个思路,从而使行业逐渐进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提高中国建筑门窗幕墙的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1)门窗的设计要求:主要指符合建筑设计、美学、舒适等要求;

  2)性能要求及评价:满足相应的技术性能要求,强调建筑及地域的适用性;

  3)材料:配套齐全并符合要求的型材、面材、五金密封件等;

  4)组装:易于实现工厂化的成熟生产工艺;

  5)检测:采用标准的检测方法以确定最终技术水平;

  6)安装验收:安全可靠的安装工艺及完善的验收手段;

  7)产品优化:经过个阶段的验证使之完全满足工程使用要求;

  8)服务:包括使用培训、维护措施及配件供应。

  其核心是性能要求与评价,其余的措施与手段围绕着性能的要求,实现建筑门窗生命周期内的安全性、节能性、适用性及耐久性。

  3.建筑门工业化的实现

  (1)设计标准化

  包括标准门窗的标准体系及标准门窗系统。即将发布的国家强制标准《建筑门窗洞口尺寸协调标准》考虑了建筑门窗规格尺寸与安装洞口之间存在不协调,土建施工误差过大,导致建筑门窗性能下降,甚至影响到安全性能。实现建筑门窗规格的标准化、工业化生产是解决安装质量的关键措施。该标准对建筑门窗洞口尺寸进行分类,采用GB/T5824中规定的14个门、25个窗的基本规格作为标准规格门窗产品,基本可以覆盖90%以上的住宅类建筑。

  (2)生产工厂化

  对具备条件的标准规格门窗产品,应在完成全部五金、玻璃安装后整樘门窗出厂。既可以保证所有配件的安装质量,又减少了现场安装工作量,通常情况下,整樘门窗的尺寸可以采用工地的垂直运输工具,较大尺寸的外门窗应采用组合方式。

  (3)安装施工标准化

  建筑标格外门窗应采用标准附框或专用附框进行安装。附框内口的宽、高构造尺寸应与门窗洞口标志尺寸一致。在洞口装修阶段或装修完成后采用标准的方法进行整体安装,便于建筑门窗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及保证加工质量的稳定,为后续更换维修提供方便;同时简化了安装过程,极大的推动建筑门窗的技术进步。

  (4)管理科学化

  1) 全面引入计算机管理,从设计到集成制造,并优化管理过程;

  2)原材料管理的科学化,确保进场的材料符合要求;

  3)强调后期维护的重要性。

  4. 建筑门窗工业化面临的问题

  (1)标准体系不健全,特别是对于标准门窗缺少系统的标准;

  (2)门窗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鼓励系统技术的整合;

  (3)成本增加导致的困难;

  (4)建筑市场的不规范导致的无序竞争,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5)与土建交叉施工导致的技术性障碍;

  (6)需要得到国家及行业的政策性支持。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下一页

此文由 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收集整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人造板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要点解析
下一篇:汉高-泰罗松及温泰克系统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