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协会专栏 > 新闻正文

城市、企业、建筑师的“中国梦”——特别篇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3-10-1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建筑师何亚雄:用建筑重拾中国梦

  我实在无法把这个站在多伦多塔顶、一身万宝龙休闲装、长发飞扬、目光冷峻的男子与他所秉持的中国精神联系在一起。然而,他一开口,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那略带云南乡音的普通话所传递的对中国文化的炙热情感和深邃见解,让我看到埋藏在他内心深处的中国梦。

  何亚雄,这位常年生活在海外的建筑师,每年却有一大半的时间行走于中国大地,在那些正在消逝的承载着厚重历史文脉的古建筑中寻找创作灵感。对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建筑风格的普遍西化,何亚雄用“文化自信的沉沦”来评价。

  中国是东方文化体系的主体,建筑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了特有的生活方式、人文情怀,这决定了我们栖身的建筑有着自己独特的文明特征。今天,在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同质化倾向日趋严重,我们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尤其重要。”何亚雄说。

  城市文化应该多元并存、多样共生,事实上,中国建筑的发展从来都是一个兼收并蓄的过程,很长一段时期,建筑的功能性、实用性获得了片面的强调,这造就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大批“火柴盒”的诞生。80年代后期,一批有远见卓识的建筑学者率先提出,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性的建筑文化传承下来、发展下去,遗憾的是,这些见解迅速被城市化潮流淹没。近20年来,中国城市飞速发展,后现代建筑日渐兴盛,玻璃幕墙金属框架大理石材包裹着的一座座摩天大楼和巨型建筑拔地而起,而真正承载中国历史文脉的中国建筑却几近绝迹。“这是中国城市的悲哀!”何亚雄感叹。

  在海外生活多年,何亚雄愈来愈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建筑更能体现中国人精神层面的深刻内涵。而西方文化中对中国传统建筑常怀偏见,比如中式建筑太过重视形式感,西式建筑才符合人性需求。他说,这些正是需要我们廓清的误识,“以北京四合院为例,四合院遵循一个原则:墙高一丈,出檐三分。冬季的太阳偏角大,阳光正好能照进室内,夏季太阳偏角小,阳光被檐口遮挡住,不会把炎热通过户和直接带进室内。中国传统建筑实际上是非常重视实用性和舒适性的,对采光、节能、保暖、通风、起居都有非常人性化的考虑。”无论是北方四合院还是苏州园林,无论是徽派建筑还是川西民居,将人、建筑、自然、环境视为一个整体,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意境,这种设计理念非常先进,即使在全球化的今天依然值得推崇。

  何亚雄说,他自己对传承中国传统的理解是“得其神而变其形”。随着科技的发展,建筑工艺技术都得到飞速的发展和提升,建筑新材料的广泛运用,建筑师必须与时俱进,中式建筑必须与最新的建筑技术、最新的建筑材料接轨,才能真正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的精髓。

  事实上,多年来何亚雄一直在寻找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契合点。“我一直在努力探索怎么样将新东方主义建筑风格,从‘做作’转变为‘自然’。让这些建筑在风格上浑然天成,而不是通过外在元素的叠加来实现。”所谓“自然”,他认为,就是将东方传统文化与现代思维结合得更熨贴、更适意。这个过程从刚开始的“由简入繁”到后来的“去繁就简”,现代生活时尚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才会更接近。“西方建筑风格是在不断的进化过程中丰富起来的,中国建筑的承续也需要一个不断扬弃的历程,中国目前的问题是对传统遗忘得太多、对现代又追崇得太紧。”何亚雄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不仅应该是文化大国,更应该是文化强国。任何有民族责任感的建筑师,都有义务重拾中国传统,使之发扬光大。”

  来自:中国文明网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关于召开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标准修订工作座谈会通知
    
【回到顶部】
  幕墙设计师是建筑设计的重要一环,幕墙是从室内空间到室外空间的过度层,是可供观赏的外表,是体现建筑设计外观,传达建筑设计理念的基础...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