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我国采光顶发展的综述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赵西安  日期:2005-12-19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1 概 述
    采光顶是由透光面板和支承结构组成的结构系统。它与垂直面的夹角大于15º,许多工程采光顶接近水平位置或处与水平面。

    许多采光顶由于建筑功能的要求,与不透光的金属屋面共同组成同一个平面或曲面,如国家大
    1 概 述
    采光顶是由透光面板支承结构组成的结构系统。它与垂直面的夹角大于15º,许多工程采光顶接近水平位置或处与水平面


    许多采光顶由于建筑功能的要求,与不透光的金属屋面共同组成同一个平面或曲面,如国家大剧院是平面212m×143m,高45.8m的落地大椭球,中间是透光的玻璃顶,两端为钛板金属层面。因此,采光顶与金属层面的设计与施工关系非常紧密。


    玻璃穹顶由中央部分向四周倾斜度不断加大,到周边与垂直面夹角小于15º,已属于玻璃幕墙的范畴,在同一曲面中难以区分采光顶与幕墙。因此,玻璃采光顶的设计和施工,有时尚要参照我国现行标准《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和《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JG3113的相应规定。目前,国家标准《建筑采光顶》和行业标准《采光顶与金属屋面工程技术规范》正在编制中。


    近年来,我国内地采光顶迅速发展,形式多样,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采光顶主要应用在下列工程中:


    1.写字楼和旅馆建筑的中庭和顶层。有些中庭采光顶的尺寸很大,如深圳市民中心拉索式平面采光顶已达34m×52m,北京移动电话大厦中 庭采光顶为28m×75m。位于顶层的采光顶多用于观光、健身和游泳池,有些还采用了可开合的移动采光顶,如北京医院的顶层。


    2.机场、车站的候机楼、侯车楼顶盖,往往设置大面积可透光部分。聚光顶与金属屋面共同形成了大跨度屋盖。广州新白云机场候机楼平面尺寸达235m×325m,其中透光部分占到25%。


    3.体育场馆的顶盖。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屋盖平面达177m× 177m,全部采用淡兰色ETFE透明膜,成为三层充气式薄膜采光顶。有些运动场馆(如南通市体育场)还采用了可动的大跨度开合采光顶。


    4.植物园温室、展览观、博物馆的透明顶盖,如北京香山植物园、大连热带雨林馆、常州中华恐龙园等……

    5.特殊的标志性建筑的透光顶盖,如福州温泉公园的40m×40m 四角锥、天津泰达植物园的50m×50m 四角锥、北京中关村直径达110m 的圆形光盘等。


    2 采光顶的选型
    2.1 采光顶的外形

    建筑师根据建筑功能和建筑艺术的要求,首先决定采光顶的外形。通常采光顶的形状可大致分为:


    1. 平面及若干个平面的组合(如折面、角锥面等);


    2. 单曲面(圆柱面、圆椎面);


    3. 双曲面(微弯曲面、角平双曲面等);


    4. 穹顶、圆球及半圆球、椭球及半椭球;


    5. 双曲抛物面(扭曲面、马鞍形曲面等);


    6. 其他任意曲面。


    建筑师还可以选择面板正放和面板倒挂,决定受承结构是否外露。


    2.2 采光顶面板支承方式

    透光面板可以采用点支承方式(夹板钢爪支承)和框支承方式(明框、隐框或半隐框)。


    2.3 支承结构

    除部分支承结构选用玻璃或铝型材外,大多数支承结构都采用钢结构


    支承钢结构可分为刚性结构(杆系)、柔性结构(杆索系统或索网)和混合支承结构。


    形成平面支承结构可以采用梁和梁系、桁架、网架和索杆、索网体系;形成曲面支承结构可以采用梁、拱、桁架、单层或多层网壳、索杆和索网体系。


    目前国内已建的采光顶,上述各种结构形式,都已经得到了应用。


    3 采光顶的材料
    用于采光顶的材料主要有面板、金属材料密封材料


    3.1 面板

    用于采光顶的透光面板目前主要是玻璃,个别工程采用PVC面板或ETFE薄膜。


    透明清玻璃、本体着色玻璃彩釉玻璃广泛应用,有些工程也采用镀膜反射玻璃


    为了安全,采光顶应采用夹层玻璃。用中空玻璃的采光顶,夹层玻璃应朝室内。


    《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已经施行,为达到节能标准,LowE中空玻璃正得到广泛的应用。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下一页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玻璃幕墙防雷明、隐框隔热幕墙的防雷 
下一篇:光电幕墙和生态幕墙技术的概况和发展趋势    
【回到顶部】
  为庆祝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丰富行业文化,活跃行业气氛,第二十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很好的专业论文,国内GRC最专业的论文~!
    来自 219.128.8.93 的读者对幕墙新秀GRC的评论
  • 让我们快乐地融入新春的节拍,就象当年那样潇洒大方。让我们一起祈祷:愿来年风调雨顺,愿好人一生平安!
    来自 61.188.218.118 的张华萍对08贺词的评论
  • 安泰胶不仅在建筑领域品牌认同度非常高,且在集装箱密封胶胶领域全球第一品牌。一个品牌的成长,表面上看是质量长期稳定,而深层的是企业决策、经营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安泰25年的深厚底蕴,大品牌不是吹出来的!
    来自 59.41.39.32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万豪胶质量好,服务好,却未能进前三名,真是遗憾!!!
    来自 119.84.145.237 的读者对2012-2013行业读者票选——胶行业品牌排行榜的评论
  • 经济这么不紧气的情况下,招揽到这么多参展商,这个展会太牛了吧!
    来自 125.65.236.212 的读者对2012第十八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专题报道的评论
  • 安泰胶之所以大家都认可,是因为它的133防水胶价位便宜吧?我以前外墙基本都用它,后来用广州汇东的682,感觉后者更甚,建议同行朋友试试。
    来自 111.174.152.36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我是做幕墙工程的,用过安泰的胶,质量很好,关键是售后服务特别好,很负责。
    来自 119.4.57.18 的读者对2010幕墙门窗行业产品选用指南的评论
  • 做胶的如果不知道道康宁,就好像开车的不知道奔驰车一样,打个比方道康宁就好像车里的奔驰一样,其质量我就不言而喻了!
    来自 125.41.121.14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